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先进典型
在坚守信仰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记原子频标学科党支部书记祁峰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6-11-2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祁峰同志于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至2009年在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完成硕博连读并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留所后在原子频标研究部铷原子频标组从事高性能铷原子频标的研究工作,2010年11月在支部大会上被推选为支部书记,成为研究所最年青的80后支部书记。从来没有从事过支部工作的他勇敢的担起了这个责任。

  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祁峰同志说,虽然大多数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这并不意味着共产党员没有信仰。共产党员的信仰就是党的信念和党规、党章、党纪。党的信念不但是支撑党员的砥柱和脊梁,还延伸出一系列开展党务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党规、党章、党纪不是立在街道上的宣传板,也不是摆在柜子里的装饰品。通过近六年的党支部工作锻炼,他深刻领悟到党的信念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只有被信仰,党的信念才有尊严、有权威、有生命力。在这一信念的引领下,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已从最初的“缩手缩脚、不知所措”逐渐成长为现在的“积极热情、胆大心细”。

  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所谓初心,就是人最初的本心。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党的信念,不忘党规、党章、党纪。担任支部书记伊始,由于对业务工作不熟悉,经验不足,他和两位年轻的支委也曾迷茫过、犹豫过,但在所党委的安排下,他积极参加各种党课培训班、学习报告,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在如何做好支部工作这一命题上有了深刻的认识和长足的进步。在随后的工作中,他按照分院和所党委的要求,带领支部认真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支部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接受党史知识教育。同时,他还将支部活动与部门工会活动联合开展,一方面可以丰富党员的业余生活,促进群众对支部工作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各课题组内部以及各课题组党群之间的沟通、交流,避免单兵作战、单打独斗情况的出现。

  在党中央提出加强“三型”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后,祁峰同志与其它支委一起围绕这一标准开展系列新工作。自2012年起,他联合原子分子学科党支部一起开展“爱心衣加一”冬衣捐助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4年,累计为西南贫困山区的群众捐助冬衣近千件;在获悉身患重症的小女孩“小金蕊”的事情后,他号召支部党员和部门其它职工捐款,并亲自带着善款去医院探望;2013年和2014年,他又联合原子分子学科党支部与新浪乐居网在所内发起了“图书漂流”图书爱心捐助活动,号召所内师生将手中的学习资料拿来与新浪乐居提供的图书交换,学习资料全部捐给武汉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而图书则采取流动方式供所内党员、群众阅读,这项活动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2016年初,本支部在所党办的支持下,创新性的组织了一次“大银幕进所”活动,将红色教育影片搬到家门口,面向全所党员、群众开放,即丰富了党群生活,又提高了学习效率。

  在努力组织好支部活动的同时,祁峰同志还十分关注党员的思想动态。目前本支部80后党员占总人数的60%,他们工作、生活压力大而又思想活跃,为让他们多些机会表达心声、梳理情绪,祁峰同志经常和他们进行交流,并于去年组建了党支部微信群,增加了倾听、表达渠道,加强了党支部对党员的引领、指导作用。

  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人生之路短暂而又漫长,在这条路上的不同阶段,很多人要同时“身兼数职”,扮演多重角色。在近六年中,祁峰同志不但要扮演好支部书记的角色,也要演好科研工作者这一重要角色。自2003年进入课题组后,他所在的课题组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的重大攻关项目和工程型号任务。科研工作的巨大压力和任务研制的紧迫进度使得加班成为了家常便饭,而科研工作的性质也决定了他在很长时期内要有平和的心态坐好冷板凳。

  2007年开始,他所在的课题组正式承担了我国北斗导航卫星高性能铷钟的研制工作,这对整个课题组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着“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人生信念,他以脚踏实地、谦虚谨慎的心态努力学习航天工程产品的相关知识和设计理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作为国产高性能铷钟电子学系统的技术负责人,先后设计改进了多个型号铷钟的电子学系统,经过亲手调试测试并最终实现上天应用的高性能铷钟已经有十余台,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顺利推进作出了贡献。2014年起,他和其它研究人员开始了新一轮攻关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电子学系统噪声抑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课题组研制的铷钟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一成果已经与目前性能最好的美国GPS系统铷钟处于同一起跑线。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祁峰同志和他的同事们在课题组长的带领下终于收获了硕果。2013年他获得了原总装备部颁发的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大会。每一个成功之后都是新的开始,在享受了荣誉和掌声之后,他和他的同事们又静下心来开始了新一轮的技术攻关,目标是要“让中国人自己的北斗系统用世界上最好的铷钟”。

  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回顾过去的近六年时间,在所党委的关心指导下,频标支部工作在各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支部党员的战斗先锋模范作用也越来越突出。他本人在支部书记和科研骨干的双重岗位上也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得到了部门负责人、同事以及所领导的认可,这些认可带给他的是更强大的前进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祁峰同志表示,他仍将秉持党的信念,贯彻党规、党章、党纪开展支部工作,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ICP备案号:鄂ICP备05001978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