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武汉物数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时间: 2011-1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5日,武汉物数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部门正副职负责人、所投资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许天全主持。

会议首先由许天全副书记传达《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科发党字〔2011〕58号)。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了部署,这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许副书记要求各党支部、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进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的实施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随后,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文化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文化的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是重要的、迫切的,具有深远意义。与会者对研究所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党委委员梅刚华、数学支部书记徐露指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并抓好制度的落实,用制度规范行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党办主任喻明认为,要营造宽容的科研氛围,加强所内外学术交流,让不同的思想和观点充分碰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原子分子支部书记王谨、波谱支部书记唐惠儒、频标研究部副主任赵峰等则指出要倡导科学精神,遵循科研道德,坚定信念、人尽其责,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柳浩也阐述了自己对文化的理解,表达了导师对研究生文化理念的深刻影响。

詹明生书记认为文化不仅属于道德、文明的范畴,更属于政治、产业的范畴,一个国家、民族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研究所更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刘买利所长最后强调,研究所要建立起全所认同的具有研究所特色的创新文化,形成科研文化、管理文化、生活文化相互统一、协调发展的创新文化格局,用文化影响人、感染人、凝聚人,为研究所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党委书记詹明生做了题为《加强干部素质修养,保障创新2020任务圆满完成》的报告。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研究所以实施创新2020为契机,将对中层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此次詹书记的报告是管理培训的第一课。詹书记指出,干部要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人品道德修养、知识文化素养、身体心理素质、礼仪文明素养,同时应具备较高的依法行政能力、战略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媒体沟通能力。干部是研究所发展的中坚力量,要通过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五大修养”和“五种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研究所实施“创新2020”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

创新文化是研究所的灵魂,干部素质是研究所的软实力。武汉物数所在加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使之成为研究所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ICP备案号:鄂ICP备05001978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