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会活动——食品安全现状及对策之我见
 
作者:   时间: 2011-09-27

9月26日晚七点,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本学期以来第一次主题党会活动,主题为”食品安全现状及对策之我见”。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从1998年的山西假酒案、2007年的毒奶粉再到2010年地沟油、双汇瘦肉精事件,食品安全问题引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当社会道德逐渐沦丧,人们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质量都得不到保障时,公众对社会最基本的信任也开始逐渐消失。越来越多的问题食品原材料及洋快餐等被曝光,闻”食”色变俨然成为一个国家的悲哀。主流媒体的醒目报道亦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和质疑 : 我们的民族病了吗?


   此期主题党会由孙鹏担任主持人,刘君、李宁及张璐璐作为发言嘉宾首先介绍主流媒体对食品安全主题的大量深入分析,并融入个人思考和对策。刘君对社会风气的质疑引起大家更多深层次思考,自己动手就一定能“足食”吗?李宁换位思考,若政府用拆迁的力度来治理食品安全问题会如何,拆迁的大动作和食品安全问题上政府的不作为之间鲜明对比,让民众不得不感叹GDP的无穷魅力。张璐璐则采用视频的方式为大家解读政府在双汇和三鹿问题上不完全相同的处理方式背后的真实动机。支部同志从自身经历着手,希望提高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最后,孙鹏引用日本的“大地模式”,探讨在中国借鉴实施的可能性。日本守护大地协会是一家拥有36年有机农业经营经验的社会企业。该协会旨在通过建立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透明、互动的关系,促进双方收益分享和土地与环境保护。“大地模式”建立起了农户和民众之间的信任,也可以直接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生活必需品。日本实践证明此举不失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催生的产物,也是极为出色的公益组织,亦有在中国实现的可能。

本次主题党会在引导大家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的同时,培养质疑精神,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途径,有益于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公意识。

ICP备案号:鄂ICP备05001978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