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专题
滚动
仪器设备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园区风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仪器设备
纳秒激光器系统
纳秒脉冲激光系统由固体泵浦激光器,染料激光器和倍频、补偿与分光系统组成。本实验室所用的泵浦激光器为一台光泵浦掺钕钇铝石榴石固体激光Nd:YAG (Quantel, YG980)。活性介质三价钕离子Nd3+ 受Xe 灯辐射激发,产生基频为1064 nm的红外激光。1064 nm的基频光经不同的倍频晶体倍频后变成二倍频532 nm和三倍频355 nm的激光。出来的倍频光与1064 nm的基频光同时存在,利用一组分光镜进行分光,使出来的光为纯净的倍频光,用来作为染料激光的泵浦光源。我们使用的激光频率是10 Hz,激光的脉宽约为10 ns。实验中使用的染料激光器型号为 ScanMate 2E OG(Lambda Physik),提供可调激光范围从415 nm到666 nm。我们可使用控制软件提供远程控制,利用自动化程序驱动光栅马达,控制染料激光输出的波长。由染料激光器出来的激光经BBO晶体倍频后生成紫外波段的激光,由于倍频后光路会发生改变,所以经倍频晶体出来的激光需经过补偿器进行光路补偿,并通过四块石英 Pellin-Broca 分光棱镜将可见光及紫外光分开,分离后得到的紫外光进入真空腔,与分子束作用。


纳秒激光器系统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