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B类)--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

专项(项目)来源:中国科学院

专项(项目)名称: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 

专项(项目)编号:XDB21000000

专项(项目)责任人:叶朝辉、卢征天

项目摘要:

    本专项面向精密测量物理前沿,基于原子分子体系,开展基本物理定律检验、基本物理常数测量以及时频精密测量等重大科学前沿研究,在更高精度上检视现有物理框架的极限,发现新物理、新科学。
    本专项拟重点检验微观粒子的弱等效原理、时间反演对称性(T、CP)、洛仑兹不变性和量子电动力学等基本物理定律,测量玻尔兹曼常数(kB)与质子-电子质量比(mp/me)等基本物理常数,发展高精度光频标及其传递与比对等时频测量前沿技术。
    通过本专项实施,为探索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做出实质性重要贡献,扩大我国在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和原子时频标准制定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在精密测量物理领域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形成卓越中心。
    本专项将在五年内达到以下目标:在基本物理定律检验方面,原子弱等效原理检验精度η达到10-9;225Ra 固有电偶极矩的测量精度达到10-26 e?cm,与理论结合间接地探索能量 ~ 10 TeV 的新物理;洛伦兹对称性破缺参数 的检验精度达到10?17;检验直至mα8阶量子电动力学效应。在基本物理常数测量方面,kB测定精度达到5ppm(1 ppm=10-6)以内;mp/me测定精度优于1×10-9;结果进入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推荐值。在时频方面,光频标的稳定度和不确定度达到10-18;理论上优选出1-2种超越10-18的新一代光频标候选体系,并开展实验探索;实现武汉-合肥-上海之间千公里级光纤时频传递,光频传递精度优于4×10-19。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