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尼古丁依赖戒断与复吸的神经机制的磁共振影像学研究

项目来源:中国科学院

项目名称:尼古丁依赖戒断与复吸的神经机制的磁共振影像学研究

项目编号:QYZDB-SSW-SLH046

项目负责人:林富春

项目摘要:

    1、究内容和意义:吸烟成瘾影响大脑结构和功能,戒烟是降低吸烟成瘾危害最有效的方式。然而,为什么有人成功戒烟、有人复吸,其神经机制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楚。本项目针对吸烟成瘾/尼古丁依赖戒断与复吸的神经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具体内容:1)通过对吸烟者在不同状态下的影像学研究,探索其脑结构与功能改变的影像学特征,建立功能网络的动态平衡模型,探索影像学改变与戒断、复吸的关系;2)通过对青少年吸烟者的影像学纵向研究,探索吸烟对青少年大脑结构与功能网络的影响,建立尼古丁依赖大鼠模型,动态研究尼古丁摄入对大脑结构与功能网络的影响,并探讨其生理机制;3)通过对青少年烟瘾、网瘾与烟瘾伴随网瘾的影像学研究,探索两种不同成类型脑结构与功能网络的改变模式,揭示青少年烟瘾与网瘾的交互神经机制。本项目结合临床研究与动物模型的临床前研究,以期在尼古丁依赖戒断与复吸神经机制这一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上有所突破。该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深入理解吸烟成瘾者戒断与复吸的脑机制,为今后设计个性化的、有效的戒烟方案提供理论、实验基础。
    2、期成果:确立吸烟成瘾对大脑结构与功能的影响;明确尼古丁对大脑发育的影响;明确烟瘾与网瘾的交互效应;确立尼古丁依赖戒断与复吸的神经机制。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