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体液个体差异的定量表征方法

项目来源:中国科学院

项目名称体液个体差异的定量表征方法

项目编号:QYZDJ-SSW-SLH027

项目负责人:刘买利

项目摘要:

   1、研究内容和意义:个体差异是一种普遍现象,对个体差异的表征将有助于建立合理安全的医疗方案。但是个体差异的表征面临挑战,主要包括:1)样品处理和数据采集的标准化;2)表征个体差异的理论模型的建立和验证;3)正常和不同病理生理条件下个体差异的表征等。本项目拟以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患者为研究对象,以核磁共振为主要检测手段,结合临床认知评测和检验数据,建立适合于个体差异定量表征的样品制备和 NMR分析规范、集成NMR数据和临床数据的个体差异定量表征方法,发现潜在标志物,探索个体差异与AD病理和疗效的关系。本项目是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的第一个重大突破支持内容,符合研究所主体功能定位。项目为交叉创新项目,其实施将有助于促进学科深度交叉,提升协作创新能力。 
   2、预期成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建立适合于体液(血浆、尿液)个体差异定量表征的样品处理和NMR谱采集规范,建立以NMR为要手段的体液个体差异的定量表征方法,明确个体差异表征值与体液组成和生理病理特征之间的相关性以及个体差异定量指标在AD疗效评估中的潜在应用性。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