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人造规范势和光晶格中超冷玻色-费米混合原子气体的新奇量子态

课题来源:科技部

所属专项: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

课题名称:人造规范势和光晶格中超冷玻色-费米混合原子气体的新奇量子态

课题编号:2016YFA0301503

课题负责人:江开军

课题摘要:

    在超冷原子中利用光场诱导产生规范场,自发辐射的加热效应使量子霍尔态和Majorana 费米子等新奇量子态的实验观察变得非常困难;另外,在单种体系中产生规范势,不能有效控制规范势中的非阿贝尔分量。本课题将在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中利用玻色-费米原子相互作用来产生规范势,消除体系的加热效应,操控和标度非阿贝尔规范势。利用磁场Stern-Gerlach 效应和时间飞行吸收成像相结合的方法观察费米原子自旋流,观察自旋霍尔效应和Majorana 费米子。
    主要研究内容为:1、在铷原子的玻色量子气体中产生旋转的自旋结构;2、在玻色-费米混合体系中实现相互作用诱导的人造规范势;3、在混合气体中观察自旋霍尔效应;4、研究规范势从非平衡状态到平衡状态过渡的动力学过程。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掌握费米自旋流的探测方法,观察自旋霍尔效应等新奇量子效应,前两年发表1 篇左右含有实验的高水平文章,如PRL, Nature 及子刊,Science 等。培养博士生13 名和博士后3 名。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