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极紫外光学频率梳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名称:极紫外光学频率梳

项目编号:11527807

项目负责人:柳晓军

项目摘要:极紫外波段光学频率梳(XUV光梳)是近十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型光学频率梳技术,其诞生是飞秒光梳与强场高次谐波技术巧妙结合的结晶。它通过飞秒共振增强腔来增强驱动光梳的光强,通过飞秒激光驱动稀有气体来产生高次谐波,实现了光梳频率从近红外到极紫外波段的转化。XUV光梳为开展类氢或类氦轻离子1S→2S跃迁谱线的精密测量、在更高精度上检验束缚态QED理论研究提供重要契机。本项目将研制一台XUV光梳装置。该装置包括红外光梳驱动系统、XUV光梳产生系统和XUV光梳测量系统三个部分。方案设计中特别考虑了极紫外波段谐波信号的高效耦合输出,以提高XUV光梳的功率;并探索晶体作为工作介质,以拓展XUV光梳的光谱覆盖范围。拟研制的XUV光梳最短波长可达30nm,61nm附近谐波功率大于30 μW,可用于He+和Li+的精密光谱测量,开展束缚态QED理论的高精度检验等研究。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