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镱光钟跃迁几率的无破坏测量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名称:镱光钟跃迁几率的无破坏测量

项目编号: 91536104

项目负责人:吕宝龙

项目摘要:镱原子光钟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光钟之一。原子光钟可以同时探询多个原子,其量子投影噪声远低于离子光钟。然而,原子光钟的这一优势还远未发挥出来,长期频率稳定度主要受限于Dick效应。抑制Dick效应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尽量减少冷原子的制备时间,从而提高原子探询的占空比。关于钟跃迁的跃迁几率的探测,传统的共振荧光法是一种加热原子并使其丢失的破坏性测量;光钟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重新制备足量的冷原子。本项目针对Yb光钟提出并将实现跃迁几率的无破坏测量。基本思路是以Mach-Zender干涉仪的方式测量基态原子的相移。项目的特色在于选择了弱互合跃迁进行探测。相对于强跃迁,弱互合跃迁不仅有更强的相移信号,而且对原子的加热效应非常微弱,从而使几乎所有原子得以保存在光晶格中。该无破坏测量技术未来应用于Yb光钟,将大幅度减少冷原子制备时间,使占空比达到0.8以上,进而使稳定度达到E-18所需的平均时间缩短一个数量级。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