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重点项目--超冷原子气体的普适规律及非平衡动力学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名称:超冷原子气体的普适规律及非平衡动力学

项目编号:11534014

项目负责人:管习文

项目摘要:朗道费米液体理论已有60年的历史,成功地描述了金属导体、近滕杂质、重费米子等相互作用费米系统的普适量子流体行为。另一方面,拉亭戈液体理论描述了一维多体系统的普适低能物理特性。从微观上他们有着完全不同的色散关系、量子统计及态密度,但是一维和高维量子液体的许多宏观物理特性是相同的。为什么量子液体的普适特性不依赖于系统的微观机制?为什么经典和量子多体系统在连续相变附近的非平衡动力学都服从Kibble-Zurek机制?理解不同量子多体系统的普适现象及之间内在联系一直是前沿物理中极具挑战性的难题。本项目通过研究超冷原子精确解模型的量子涨落、多体关联、临界动力学揭示费米和拉亭戈液体的共同本质;通过研究低维非平衡冷原子系统的量子热化和动力学过程建立量子相变临界动力学的严格标度理论。预期结果将拓展对量子多体现象的理解,并为基于冷原子及离子阱实验的精密测量提供理论参考。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