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精密原子结构计算及外场效应理论研究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名称:精密原子结构计算及外场效应理论研究

项目编号:91536102

项目负责人:史庭云

项目摘要:原子结构的精密计算与原子对外场响应性质的精细刻画是精密测量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量子电动力学(QED)和基本对称性的高精度检验以及原子钟系统误差分析的理论基础。本项目拟计算氦原子与类氦轻离子低激发能级的高阶相对论和QED修正,目标精度达到10到12位有效数字,精细结构劈裂目标精度达到8-9位有效数字;发展包含相对论与QED效应的氦原子低激发态的光场响应理论,高精度确定氦原子幻零波长和幻波长,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同步开展的实验比较,提供QED理论的高精度非能谱检验;发展高精度相对论多电子原子结构理论,计算其对外场的响应性质,探索与原子钟和基本对称性检验体系相关的跃迁振子强度的高精度测量方案,为原子钟系统误差分析及新型光钟的设计提供重要理论数据。该项目对束缚三体QED理论检验、精细结构常数的光谱确定、原子核电荷半径测定以及基于光钟平台的精密测量实验设计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