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高精度的钙离子光频标

  项目来源:基金委 

  项目名称:高精度的钙离子光频标 

  项目编号:91336211 

  项目负责人:高克林 

  项目摘要:时间频率是目前能最精密测量的物理量之一。由此能实现更精确的时间基准,并进一步检验物理规律以及发现新的物理现象。高精度的冷原子光频标是目前频率准确度最高的原子时间频率标准,是国际时间基准重新定义(2019年)的有力竞争者。开展高精度光频标的研究,可为我国积极参与新的国际量子计量标准的制定,并争取更大的发言权提供重要的支持。并在建立起的精密光频测量平台开展检验基本物理规律的初步实验。本项目拟采取理论同实验相结合,在建立的单个40Ca+离子光频标测量的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更高精度40Ca+离子光频标的研究。深入研究离子的运动效应、电场和磁场效应和黑体辐射效应等对囚禁冷却40Ca+离子的精密谱的影响。同时探讨两个阱中离子光频的比对,研制更高性能的光频标,给出高精度的原子光频测量值。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