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重点项目——超快强光场驱动原子分子过程中的多体关联效应研究

  项目来源:基金委 

  项目名称:超快强光场驱动原子分子过程中的多体关联效应研究 

  项目编号:11334009 

  项目负责人:柳晓军 

  项目摘要:多体相互作用及电子关联运动一直是物理学研究密切关注的基础问题之一,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研究为深入理解电子关联及复杂多体运动提供了重要工具。本项目将结合超快强激光技术和荷电粒子测量方法,研究强光场驱动原子分子过程中的电子关联和多体动力学。通过实验测量原子分子电离、分子解离等碎解过程引起的碎片粒子(如电子和离子)的产量及微分动量分布,系统考察它们随激光场参数及原子分子体系的变化规律。在理论上发展考虑多体相互作用的量子S矩阵理论模型、半经典模型和数值模拟方法,与实验紧密结合,深入揭示电子关联、电子-核关联及外部激光场条件等对强场原子分子过程的影响,在飞秒乃至阿秒时间尺度上揭示原子分子多体关联动力学。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