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高精度镱原子光钟

  项目来源:基金委 

  项目名称:高精度镱原子光钟 

  项目编号:61227805 

  项目负责人:吕宝龙 

  项目摘要:冷原子光钟以光学波段的窄线宽跃迁线为频率参考,因而具有很高的频率稳定度。目前,光钟的精度已经超过了做为国际秒定义的铯原子喷泉微波钟。高精度光钟不仅可用来检验基本物理规律,而且也是守时授时、地貌测绘、卫星导航以及深空探测等领域的高端设备。与其它中性原子光钟相比,以费米同位素171Yb为工作介质的镱原子光钟有显著特色,例如最简单的超精细结构、高效的光学泵浦、无张量光频移等。尤其是,镱光钟在魔数激发比条件下原子碰撞频移被充分抵消。镱原子光钟的不确定度主要受限于黑体辐射频移。本项目将在已有的实验基础上研制一台镱原子光钟。方案设计中特别考虑了对原子周围环境温度的精密控制,以便大幅度地降低黑体辐射导致的频率不确定度。该装置包括物理单元、光频本振以及光梳三个主要部分。本项目期望研制出高精度的镱光钟,频率不确定度达10^-17量级,可用于地面时频系统、引力频移以及精细结构常数随时间变化的探测。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