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院重点部署项目——高精度原子光频标研究

项目来源:中国科学院

项目名称:高精度原子光频标研究

项目编号:KJZD-EW-W02

项目负责人:詹明生

项目摘要:本项目拟开展原子光钟物理与技术及光频传递与比对关键技术和光频标相关物理的研究。目标是在2-3年内,研制成功3个光钟,其中Ca+光钟实现国际比对,精度指标达到国际前列并被认可;Sr钟实现锁定,并进行初步指标评估;探索量子逻辑Al+光频标技术,实现Al+单离子囚禁与逻辑谱初步测量。突破基于光纤的高精度中远程光频传递关键技术,在100 km直连光纤上实现光频传输稳定度~10-16/s;利用级联中继技术,在100 km+100 km光纤上实现光频级联传递稳定度~10-15/s。发展理论方法,研究影响光频标精度的机制,光频移的精确计算,量子纠缠在原子钟上的新应用等物理问题。

课题设置:

课题一:光钟物理和技术

课题负责人:高克林(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课题二:光频比对关键技术

课题负责人:刘涛(国家授时中心)

课题三:原子光频标的基础物理研究

课题负责人:范桁(物理研究所)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