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院方向性项目- NMDA受体瞬态结构的研究

项目名称:NMDA受体瞬态结构的研究

项目编号:KJCX2-EW-W05

项目负责人:唐淳

项目摘要:NMDA受体与中枢神经系统生理、病理过程密切相关。生物学研究表明,细胞水平的氧化还原会增强NMDA受体的离子通透性,造成神经损伤,但其分子机制尚不明确。受体在细胞外的配体结合域(LBD)由两个结构域组成,它们之间的相对朝向会随着神经递质小分子的结合而发生改变。LBD含有多个二硫键,从已有的晶体结构推测,它们可能被氧化还原,改变LBD的瞬态结构,进而影响NMDA受体的功能。本项目以核磁共振(NMR)特别是顺磁驰豫增强(PRE)技术为主导,结合量热等生物物理方法,在原子分子水平对NMDA的LBD的瞬态结构及动力学特性进行表征,以阐明氧化还原对NMDA受体功能调控的机制。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