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囚禁冷却Ca离子精密光谱
项目名称:囚禁冷却Ca离子精密光谱 
项目批准号: 11034009
负责人:高克林
项目摘要:近年来,随着激光冷却技术、冷原子物理、锁模飞秒激光和稳频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原子分子光谱的测量精度成为可能。囚禁冷却单个离子为精密谱和新一代原子光频标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原子体系。在精密谱研究中,各种运动、物理和外界环境效应是研究的重点。在近期建立的单个囚禁冷却钙离子平台的基础上,我们拟通过细致研究囚禁单离子的有效激光冷却动力学、电场和磁场的精确控制和黑体辐射等效应,进行两个阱中离子光频的比对、Ca(40+)的奇同位素Ca(43+)离子的囚禁、冷却及光频测量。由此开展囚禁离子精密谱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从而探索测量和控制外界环境的新方法,分析引起离子光频跃迁频移的各种效应及克服方法,得到Ca离子D态的寿命、电四极矩和高精度的光频跃迁谱。为提高囚禁冷却单离子光频标的性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