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技术转移转化
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
2015-10-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项目简介:核磁共振波谱仪是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公共安全等领域广泛需求的重要科学仪器,在科研、教育、生产、信息、卫生以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研究和生产受到了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年产值达数百亿美元,而我国的核磁共振波谱仪至今仍完全依赖进口。

    本单位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00MHz-5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研制课题的承担单位,于200910月完成了2台实验室样机的研制并进行连续试运行。该样机于20105月通过了科技部与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验收,被验收组专家认为:该谱仪的技术性能和实验功能与目前国际上同类商品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水平相当,实现了自主研制的现代高场核磁共振波谱仪从无到有的突破。本单位于2011年承担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500MHz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工程化开发,目前已经在医院和科研单位进行试用。

   成果所处阶段及技术现状:现已研制出工程样机,并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8件软件著作权。本所发明的系统架构减少了95%以上的系统背板总线,简化了生产调试工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系统可靠性,而且非常易于多通道系统扩展。随着技术应用的延伸,其技术优势日益突显,不仅在国内波谱仪行业得到应用,也被国际垄断企业认可,其产品开始抛弃原有的背板总线,向分布式架构转变。所以本发明的技术思路逐渐成为高端仪器产品的发展方向,促进了仪器技术的进步。英国牛津仪器公司经过几年对中国市场环境与产品技术的调查、分析,已与本发明技术的产业化基地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应用领域和市场预测该仪器是用作化学成分分析和分子结构测定的高端科学仪器,可广泛应用于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的样品分析与质量测定。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