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技术转移转化
医用核磁共振成像仪永磁体
2009-09-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项目简介:

2001年沈阳东软数字医疗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联合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共同投资兴建沈阳东软波谱磁共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核磁共振医用低场永磁体的设计和开发。

核磁共振成像仪永磁体以及一系列以此为核心技术的产品的研制与开发打破了国外大型医疗器械产品垄断中国市场、MRI医疗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局面,推动MRI制造业的技术进步,缩小MRI医疗设备这一高新技术产品与国际同类产品的差距,提高国产仪器同国外产品竞争的能力,促进民族数字化医疗产业的发展。

 

成果所处阶段及技术现状:

攻克了永磁体在磁场强度、精确度、稳定性、均匀度、开放度、老化、去涡流、剩磁等方面多项关键技术,其中永磁体去涡流、剩磁等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应用大幅提高了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成像质量,;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0.23T0.35T0.35HS0.35Best0.4T等低场永磁体系列产品,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共申请专利18项,已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11项、外观设计3项;软件著作权2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两立柱开放式C型永磁型磁共振磁体”2006年获得美国授权,这是我国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医用永磁体首次在核磁共振领域获得的美国专利。

截止2008年末,东软波谱磁共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低场永磁体在国内外各级医院共现场装机260台,用户遍布全国各省市,累计实现了2亿元销售收入,以该高品质永磁体作为核心部件的医用核磁共振成像系统销售收入已超过8亿元,同时,还实现了出口创汇,目前已经出口到欧美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国产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出口的突破。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