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在研项目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技术转移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技术转移转化
长寿命高效无极荧光灯
2009-08-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项目简介:20世纪末期进入应用时代的无极灯是集几十年原子分子物理、气体放电物理、电磁学、电子学、材料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型光源。无极萤光灯所具有的高光效民、高显色性。长寿命和绿色环保的特性引起世人的关注。无极灯是通过电子镇流器将电能转化成为电磁能,通过适当的耦合将电磁能引入用于发光的腔体内激活腔内的工作介质,使其发光。电磁感应灯区别于其它类别的放电灯就是没有电极,故不存在灯丝断裂、测射直接影响寿命的因袭,它可维持光通量的时间很长,因此无极荧光灯的寿命只处决于灯体工艺和材料,以及电子无器件的品质,理论上讲完全可达数万小时的寿命。

成果所处阶段及技术现状: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属公司研究的无极萤光灯主体产品分别是100W120W150W180W。外感型低频大功率无极灯和50W内感式高频无极灯,产品的性能指标通过省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产品属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测试和推广应用。本产品比现行市场流行的普通节能灯和全卤灯具有较大节能空间,整灯的基本特性如下:(1)使用三基色萤光粉,因体汞齐,符合绿色环保。(2)高显示性(>80)灯光颜色根据用户要求决定.3)高光效(80)。(4)高频无闪烁(低频率≥250KHz)。(5)宽工作电压范围(140V250V)。(6)工作环境温度(-2550)。(7)寿命>30000小时。(8)瞬间启动和再启动(启动时间≤1)。本所生产的“无极灯适用于室内外所有照明场所。如工厂车间、礼堂剧院、体育场馆。教室图书馆、居民区、商场酒店以及车站、码头、机场地铁、道路、桥梁和城市公共昭明等,特别适用于高危场所和换灯困难场所。

长寿命高效无极荧光灯是一种基于高频感应放电(无极放电)的新型照明光源。该灯主要特点:不含灯丝,其寿命可高达几万小时(理论寿命8万小时),高效节能(比白炽灯节能5-8倍)、显色性好(接近自然光)、照明时间累计可达数万小时等优点,已列入我国十五重点开发计划。

   应用领域和市场预测:由于无极荧光灯的诸多优点,作为21世纪一种新型照明光源,可广泛用于道路照明和普通家庭照明,可望成为本世纪的支柱照明光源,其市场前景是相当乐观的。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