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CT、MRI、PET三种检查的临床比较

  CTX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主要是利用X线断层扫描,电光子探测器接收,并把信号转化为数字输入电子计算机,再由计算机转化为图像,是一种无痛苦、无损伤的辅助检查工具。 

  MRI(磁共振成像)是根据有磁矩的原子核在磁场作用下,能产生能级间的跃迁的原理而采用的一项新检查技术,对人体无害。MRI对脑内低度星形胶质细胞瘤、神经节、神经胶质瘤、动静脉畸形和血肿等的诊断确认率极高,对脑实质和脑脊液的显示度极好。 

  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摄影)是新发展起来的核医学检查方法。扫描前先给病人注射一种标记某种正电子的放射性制剂,从它们所参与的代谢过程来测定脑组织的代谢改变。是目前惟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技术,现已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评价、脏器功能研究和新药开发等方面。 

  CTMRI比较,其主要优缺点是:CT主要在于对骨性疾病、早期脑出血的显示优于MRI同时成像速度快,器官的运动伪影较小;CT的优势还在对肺部、肝脏的检查;MRI主要看软组织病变,看脑质的问题,无论是看肿瘤性病变还是血管性病变,核磁共振的效果均远好于CT;但CT在看颅骨和钙化性病灶方面优于核磁共振;CT价格低廉,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 

  MRICT比较,其主要优缺点是:对脑组织无放射性损害,也无生物学损害;可以直接做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没有CT图像中那种射线硬化等伪影;不受骨像干扰;显示疾病的病理过程较CT更广泛,结构更清楚;对神经、血管、肌肉等软组织成分显示明显优于CT。同样,和CT一样,MRI也是影像诊断,很多病变单凭MRI仍难以确诊,不像内窥镜可同时获得影像和病理两方面的诊断;对肺部的检查暂不优于X线或CT检查;体内留有金属物品者不宜接受MRI;危重病人、妊娠3个月之内的、带有心脏起搏器及钢板的患者不能做MRI 

  PET相较于CTMRI来说,其主要优缺点为:灵敏度高;PET是一种反映分子代谢的显像,当疾病早期处于分子水平变化阶段,病变区的形态结构尚未呈现异常,MRICT检查还不能明确诊断时,PET检查即可发现病灶所在,并可获得三维影像,还能进行定量分析,达到早期诊断,这是目前其它影像检查所无法比拟的。特异性高;MRICT检查发现脏器有肿瘤时,是良性还是恶性很难做出判断,但PET检查可以根据恶性肿瘤高代谢的特点而做出诊断。安全性较CT好;PET检查需要的核素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所用核素量很少,而且半衰期很短(短的在12分钟左右,长的在120分钟左右),经过物理衰减和生物代谢两方面作用,在受检者体内存留时间很短,一次PET全身检查的放射线照射剂量远远小于一个部位的常规CT检查,因而比较CT而言更加安全可靠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