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4月4日,大家一起去看红月亮(月全食)

   各位朋友们,本周六(阳历44日,农历二月十六)的浩瀚星空将上演大戏月全食。恰逢周末,如果天气晴好,大家可以到户外观赏挂在天边的一轮红月亮。 

  根据预测,2015年全球将上演4次日月食天象,分别是320的日全食和913日偏食44928的月全食。其中44日的月全食观测条件是继20111210之后,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全食现象。此次月全食最大的特点是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很短,因此全食阶段持续的时间也很短;预计此次月全食仅维持443秒,是21世纪最短的月全食。至于今年将发生在928的月全食,相比44的这次,全食持续时间要长得多,但我国只有新疆、西藏的极西部地区可以看到带半影食的月落,偏食和全食阶段都无法观测到。 

        这次月全食的另一观赏点就是全食阶段的红月亮。这也是月全食与日全食的不同:日全食时日面一片漆黑,天变暗了;而月全食时月面不是一片漆黑,而是呈现红铜色,且月面轮廓清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月全食是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按理说地球本影中应该没有太阳光,但地球大气会折射一部分太阳光到本影中,其中波长较短的偏蓝的光会更多地被地球大气散射掉,而波长较长的偏红的光会照到月面上,于是我们会看到红铜色的月亮。当然届时可能会看到红铜色较暗,说明它与天气有关。科研人员据此在月全食时进行观测,可以研讨地面不同高度大气层的透明性及对光的折射性。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