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有趣的果蔬核磁共振图像
    核磁共振成像也称磁共振成像,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来测定分析物质的分子结构与性质,绘制物体内部的结构图像。它可以不破坏被测样品的内部结构,是一种完全无损的检测方法。磁共振成像由于其高分辨率、高对比度、无损性、无放射性和可对不透明物体成像等优点,被广泛地应用于人体全身各类疾病的检查,成为重要的影像学临床诊断方法。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通常应用于人体检查和小动物研究,那如果作用于水果和蔬菜会出现怎样的状况呢?
  几年前,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成像中心的安迪•埃里森(Andy Ellison)利用一台研究用Philips 3 Tesla磁共振成像仪(MRI)扫描了一个橙子,看着很漂亮,尤其是将所有扫描图片连成的GIF图特别好看。他把这幅橙子MRI上传到社交网站Reddit.com,没想到好评如潮。于是,他接下来继续扫描果蔬,得出的图像一次比一次精美,他都统统发布在他的博客上。埃里森表示,他建立这个博客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看到习以为常的蔬菜水果截然不同的另一面。“人们天天吃橙子,但不会想到橙子里面拥有多少天然构造,”埃里森说:“这个博客让人们关注他们忽视的东西,但同时从中得到很多乐趣。”
  这里放几个我们熟悉的水果和蔬菜,看看它们在磁共振成像仪下会是什么样子。这些图像大多数都是埃里森做出的。
  1、甜瓜

 

  2、石榴

       

  3、香蕉

              

  4、洋葱

  洋葱的MRI三维扫描图,右边的亮斑瘀伤。

        

  5、杨桃

 

  6、草莓

 

  7、玉米

         

  8、西兰花

                

 

 图片来源:Andy Ellison,Inside Insides;Shutterstock.co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