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氙气未来或可帮人删除痛苦记忆

核心提示:研究人员表示,氙气能够减少大脑中痛苦事件的记忆,在未来可以用来应用到创伤后紧张性精神障碍症治疗中。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痛苦的记忆,那些痛苦反反复复的纠缠着我们,越想忘就越忘不掉。许多人都希望,这些不幸的回忆可以选择性的被彻底遗忘,只留下美好的记忆,那该有多好。

在实验过程中,小白鼠经过训练后会对一些特殊环境线索产生恐惧反应,但它们触及到氙气体后它们会置于相似的具体环境并用线索触发。氙气能够阻断NMDA受体参与脑补记忆的形成,在大概两周的时间内大幅持续减轻恐惧反应,这之后这些小白鼠就不再恐惧以及环境线索。

“在我们的研究过程中发现,氙气能够减少大脑中的痛苦事件记忆。”麦克林医院研究员爱德华·梅洛尼表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突破,氙气未来可以应用在创伤后紧张性精神障碍症治疗中。”

目前,氙气已被应用在人体麻醉和诊断成像上。梅洛尼及其同事在实验室小老鼠身上测试了低浓度的氙气,这些经过训练的实验鼠对某些特殊环境线索会产生恐惧反应,当这些实验鼠触及到氙气体后,它们会置于相似的具体环境,并用线索触发。

梅洛尼称:“我们发现,氙气能阻断NMDA受体参与脑部记忆的形成,能够在两周事件内大幅、并持续减轻恐惧反应。这些实验鼠最后就不再恐惧记忆环境线索。”

因此,研究团队希望氙气能够应用于人体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中,减少人体对某些事件的痛苦记忆。事实上,当我们每次回想起一段痛苦记忆时,大脑实际上会再次形成一种新的记忆,但是疝气可以阻止这种新记忆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