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学家研制高精度中子钟 百亿年仅误差1/20秒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9日报道,科学家正在研究的新款钟表将比现有的任何一款同类产品精确百倍,每140亿年才有可能出现1/20秒的误差,而从宇宙大爆炸至今也才140亿年而已。

空前的计时精度源自全新的科学技术,该款钟表的“钟摆”竟是原子内的一个中子。“这使得它比现有最好的电子表还要精确百倍有余,”美国内华达大学教授维克多表示,“中子钟将以空前的计时精度帮助科学家在前所未有的层面上对物理学的基本理论进行验证,成为一件无与伦比的科研利器。”

维克多教授补充道:“这款中子钟将大大削弱计时精度上的局限性,开启高精度测量的新纪元。这一点是原子钟所不能及的。”原子钟是利用某种原子的特定能级之间的量子跃迁原理制造出的高精度计时器,以原子为钟摆,最初是由物理学家为天文学研究而研制的,后在全球的导航系统领域广泛应用。

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计时器是一台安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的原子钟,这台名为NIST-F1的原子钟在2000万年内不会多1秒也不会少1秒。NIST-F1并不能直接显示钟点,它的任务是提供以秒为单位的高精度计量。

(本文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