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武汉物数所天文观测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以“提高科学素养,激发科研兴趣”为主题的武汉物数所天文观测系列活动拉开帷幕。10月13-15日,活动的第一期——太阳黑子观测,吸引了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在内的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

太阳黑子是太阳光球层中物质剧烈运动而形成的局部强磁场区域,这些旋涡状的气流相对于太阳表面其他部位温度较低而显得较黑。黑子的频繁活动会释放出高电荷的带电粒子流,由太阳冲向地球并干扰地球电离层,会给人类的一系列活动带来影响。

同学们借助观测现场的一套室外实验装置进行观察。该套装置通过两只旋转的镜片实现了太阳光的实时接收和反射,并借助观象仪将太阳光直接投射在室内,也即肉眼可视的日面及太阳黑子。观测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用铅笔勾勒出一幅幅黑子观测图,将观测结果直观地展示出来。

本次活动由武汉物数所团委主办,激光雷达与通信组为此次观测活动提供了场地和设备,并现场详细地讲解了相关的天文知识。天文观测活动不仅扩充了同学们的天文知识,而且提高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有力地促进了研究所科研文化氛围的建设。以“月亮环形山”等为主题第二期活动即将开始,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详细讲解仪器使用和黑子知识

观测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