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英媒称瑞士科学家研发激光降雨法

英国人见面寒暄时,十之八九是从天气开始谈起,因为这里天气变化莫测,一日之内忽晴忽阴又忽雨的情况并不少见。不过这种天气或许会因瑞士科学家研究出的激光造雨法而改变。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借助强力的激光光束,他们可以在空中制造出水滴,这门技术被称作激光辅助冷凝水,将来可能帮助人们掌握天气循环的奥秘,让人们自行决定下雨的时间和地点。

人工降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1946年,美国气象学家和化学家文森特·舍弗尔就发明了对云进行催化的人工降雨法,不过这一方式的安全系数有待商榷,因为工作人员需要向大气中发射碘化银和干冰等微小颗粒,这些化学物质随后在大气环境中传播开来,给环境带来安全隐患。而激光造雨法与之不同,它是利用自然湿度和大气环境来实现降雨的。

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物理学家热罗姆·卡斯帕里安说:“激光可连续运作,你可以瞄准目标,不必在大气中散播大量的碘化银。而且操作人员可以随时关闭和打开激光,这样就更容易评估这一方法是否有效果。”

研究人员日前在瑞士罗纳河畔进行了演示,可移动的巨大激光装置对着天空发射了133个小时,这些光束在空中制造出硝酸粒子,使得水分子凝聚到一起形成雨滴,不过这个试验最终没有带来形成规模的真正降雨。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对该技术仍保持乐观态度,“总有一天,这门技术可能帮助某些地区弱化季风,从而避免洪灾,”卡斯帕里安说。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