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媒体报道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核磁共振有助预测老年痴呆患病风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最新研究显示,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脑部进行扫描,可以帮助医生预测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今后是否会发生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
 
研究人员在4月6日出版的《放射学》杂志网络版上介绍,研究数据是在2005年~2010年间收集的,包括最初的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及一年之后的复查情况。研究涉及203名健康成人、317名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和164名晚发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研究对象平均年龄为75岁。
 
研究人员分析对比了两次核磁共振检查结果,然后计算出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发展成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结果显示,采用核磁共振脑部扫描可以发现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大脑皮质的退化情况,从而判断其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大脑皮质在记忆、注意力、思维和语言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而阿尔茨海默病的特点之一就是大脑皮质某些部位的细胞消失,导致该部位萎缩。
 
轻度认知障碍是指轻度记忆或其他认知功能障碍,但未达到痴呆标准,其临床表现不仅有记忆障碍,而且还有注意力、词语流畅性、执行能力等其他认知功能方面的障碍。轻度认知障碍不一定会发展成阿尔茨海默病,但随着年龄增长,患者出现智力减退的情况比正常人严重。
来源:中国医学报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