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仪提前获知人脑意念
  据美国有关媒体3月6日报道,核磁共振成像仪此前一直被医院用于诊断脑部疾病,但德国的科学家近日却宣布,他们目前正在利用这种仪器进行另外一项实验。那就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仪扫描大脑来提前获知人们的意念。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的这项试验始于2005年7月。截至目前,德国科学家共挑选了21位志愿者参加此项测试,测试结果的精确率高达71%,这比此前随机进行的抽样测试精确率高出大约20%。该试验的设计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教授海因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设计试验时,科学家们让试验对象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选择,即随机做出增加两个字母或者减少两个字母的决定,然后再由科学家们对试验对象的大脑进行扫描,并在试验对象做出选择前就判断出他们即将采取的行动。科学家们发现,当人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前额大脑皮层脑细胞异常的活跃,科学家们可以据此来提前获知他人的意念。

海因斯教授称,在此前进行的检测试验中,科学家们首先给参加试验的志愿者们佩戴一种可以隔离左右眼的特殊眼镜,然后同时把一红、一蓝两个彩条纸分别放在试验者左右眼前。参与试验的人左眼看不到右眼前面的东西,右眼也看不到左眼前面的东西。与此同时,试验者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仪”对大脑的扫描,观察单眼看色条的脑电反应。结果发现,试验者的大脑会间断性一会看到蓝色、一会看到红色。试验者观看不同颜色时,大脑就会产生不同、但有规律的脑电波反应。蓝色区域告诉表明这个人打算将来做什么,红色区域表明他此刻正在做什么。科学家可以看到人的计划到底储存在哪里,显然人们的计划实施后就会把这部分想法复制到大脑的其他部位。

海因斯教授还表示,在试验中,当科学家们找到决定行为意图的特定区域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不同的行为意图,也就是人的计划,和特定的大脑图像对应起来,这可是一个漫长的研究过程了。它的研究结果将对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治疗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比如,人们可以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刑事测谎和海关安检,该技术甚至还有望能够发现人的犯罪念头,从而及时阻止犯罪行为的发生。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精神病学教授鲍尔-沃尔普博士说,毫无疑问,这项技术的成功将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美国克里斯多夫-里夫瘫痪基金会的统计,目前美国本土的语言功能缺失的患者数量高达400万之多。随着美国社会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这一数字也正呈现出递增态势。科学家希望此项技术能够帮助更多的语言功能缺失患者能够与他人自由交流。比如,由于脊椎中枢的破坏,脊椎受损的患者往往最终会出现瘫痪,这是因为这些患者的脑部和腿之间失去了沟通的能力,直接导致了患者腿部的失控,通过思维技术,脑部可直接通过芯片向腿部发出指令信号,这样就避开了受损的脊椎。另外,这项技术还可应用于无人驾驶车辆等军事领域。

然而,科技的发展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人已经开始担心,有朝一日,这种对人类行为意图的研究被广泛应用后,将对人类的道德伦理层面产生巨大冲击。就像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描写的那样,人们可以在严重犯罪行为发生前预知它的存在。政府成立专门处理“预知犯罪”的部门,警方根据人的犯罪意向来抓捕罪犯,而判定人是否有罪的法官将变成具有人脑智能思维方式的超级电脑。人们可能像汤姆-克鲁斯扮演的角色一样,因为“即将”谋杀一个根本不认识的男子而受到指控。对此,海因教授回应说,目前的研究结果只来自于人们对两个数字加减法选择的判断,而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思维过程是非常复杂的,需要人们用很长的时间来研究。采用这项技术的目的只是希望更多地了解人的大脑。

海因斯教授最后对记者表示,“通过识别大脑特定的信号语言,我们目前正在读懂人脑内容的道路上向前迈出重要的第一步。但这并不表明我们马上就可以制造出一台能读懂人脑思维的仪器。”

据有关媒体3月6日报道,在德国柏林的一所实验室里,帮助科学家进行研究的志愿者们不知不觉地陷入一台圆型核磁共振成像机器的掌控之中,并且会在机器的指挥下执行一些简单的任务,例如,决定应该加还是应该减,或者给出两个键选择判断应该按哪一个。当时,他们根本不知道隔壁房间的科学家们正在通过脑波打描来阅读他们的想法,以在他们将思想实践之前判断清其意图。

“阅读”想法  首次实现

过去,科学家们已经能够在志愿者的具体动作出现之前判断出有关物理运动的用意何在,但是,柏林伯恩斯坦研究中心进行计算机神经系统研究的科学家们发出声明称,他们现在,也是历史上第一次,能够根据高级别的精神活动判断出人们的意图,在这个实验中,是进行加或者减的判断。

虽然这种大脑阅读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却很有潜力,最终可能被广泛的用在航空安检的审问当中。但这一技术的出现也给一些伦理学家敲响了警钟,他们担心有一天大脑阅读术将被权威部门、市场商人或者各种老板们滥用。坦娜·施泰纳巴赫今年21岁,就读于德国的莱比锡大学,他参与了这项实验工作,虽然发现过程有些怪异,但还没有过多的想到民法特权等问题。

未来预测  更加准确

这项研究开始于2005年7月,由于受环境和条件的限制,迄今为止,仅有21人参加过测验,准确率达71%,仅仅比随机选择(50%的概率)高出20个百分点。这项研究由马克斯·普朗克学院的人类认知和脑科学部门负责,该学院位于柏林西南150公里(90英里)的地方,在那里,现在聚焦着科学界强烈的兴趣。托德·伯瑞维博士是非研究组成员,他说:“海恩斯的实验找出了人的思想完美无缺的理论,我们原来假定在阅读思想时遇到的障碍已经不攻自破。”

其中一个实验项目,要求参与者决定对两个数应该做加法还是减法,屏幕上给出这两个数之前的短暂几秒钟里,计算机可以捕获参与者的脑波图并预测其决定——一种形式的型代表着加,另一种则是减。

海恩斯的研究团队首先研究大脑皮层中哪部分对辨别能力特别敏感,当题目放在参与者面前时,他们通过脑扫描发现额叶前部皮层区最为活跃。然后他们研究哪种类型的大脑活动与不同的判断有关。海恩斯说:“如果知道寻找哪种思维信号,理论上讲,将来我们就可以更加准确地预测到人思维的细枝末节。当然,阅读思维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科学家要想用此法侦察出一些秘密决策也会很难。海恩斯的研究集中在二选一的问题上,而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的选择题可能是成千上万中选出一个。”

利弊兼具  引发争议

尽管如此,自从研究能够鉴别出大脑中哪块区域负责判断思维以后,伦理学家就开始高度紧张起来。汉克·格瑞里博士是斯坦福大学法律和生物科学研究中心的主任,他说:“这些技术首次给了我们窥探别人想法与感觉的可能,而受害者却没有任何能力阻止这一侵权行为。”他说:“将来思维保密这一概念将被完完全全地修改。”

一些自由意志主义者们也对思维阅读技术表示出关心,他们认为在疑犯供出罪状之前,权威部门采用这一技术对嫌疑人进行窥探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就像2002年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那样:在电影中,英国已经建立了国家DNA数据库,并允许权威机构强行对有暴力倾向的人进行追踪。此外,政府也有权将可能导致犯罪行为的人关起来。

尽管存在恐惧,但海恩斯相信他的研究还是会有很多良性的实际应用。例如,他说,运用思维阅读技术可以研发这样一台机器,通过反馈大脑信息,帮助瘫痪病人切换电视频道、上网以及操作许多小型的机器设备。就目前来看,海恩斯多年的研究离实际应用已经不远了,可能用不了几年就能面市。海恩斯说:“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找到大脑中控制判断的特殊区域,并能理解一部分脑语言,但要制造一台破译大脑密码的机器并不简单,我们还需加倍努力才行。”(杨孝文)

德国计算神经科学伯恩斯坦中心的科学家最近宣布,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他们已经能够窥探人类思维,这是科学家界首次进行类似研究。

能够窥探大脑思维

在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及脑部科学研究所的实验室中,受试者进入核磁共振成像机并接受测试,他们将就诸如对二个数字进行相加、相减或在二个键中选择按哪一个做出决定。与此同时,坐在另一间屋子里的科学家们则用脑部扫描器对他们的大脑进行扫描,以预测出他们的思考结果。这项研究始于2005年7月,共有21人参加测试,预测成功率达71%。

由海恩斯领导的科学小组还试图弄清楚人类的想法来自于大脑的哪个部分。他们通过对大脑的扫描发现,人在进行思考时,大脑前额叶皮质区域表现活跃。且不同想法,如数字的加或减,会在大脑前额叶皮质区域表现出不同的活动模式。海恩斯说:“只要你知道应该监测哪个脑区,理论上你就可以预测出此人在未来会做些什么。”

科学界人士普遍对海恩斯的研究给予高度评价。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精神病学教授沃尔普说:“能确定一个人想法的事实将我们对主观想法的理解推上了一个全新的水平。”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布拉维尔说:“海恩斯实验最让人心动的地方是,我们将在预测人类想法方面做得多么好。”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律和生物科学中心负责人格雷利说:“这些技术第一次提供了我们直接了解某人思考和感觉的可能性。”

新进展可广泛应用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机来测试人类大脑的不同活动。这次实验之前,脑部成像技术已用于研究某人是否有说谎、暴力及种族歧视倾向等问题。同时,科学家已经能够探测到人类进行身体运动的决定。海恩斯小组取得的最新进展更加显示出神经科学的惊人力量。在未来,这项技术可望应用在犯罪审讯或飞机安检上。

一些民权人士则担心这一技术被政府、商人或雇员滥用。就像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出现的场景一样,执法部门会在某人想犯罪但还没行动前,就先把他关入大牢。

不过,海恩斯相信这项研究的利大于弊。他说,这项技术可望让瘫痪的病人切换电视频道、到网上冲浪并操作小型机器人。他说:“通过理解大脑的语言,我们在读出人们特殊想法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明天就会有一架(能读出人类所有想法的)机器。”

转自:辽宁科技信息网 http://www.lninfo.gov.cn/kjzx/show.php?itemid=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