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与光电探测组
研究领域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研究设备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 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 > 激光雷达与光电探测组 > 研究领域
激光导星(激光信标)的原理与应用
2010-10-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一)原理

大气湍流会引起波面畸变,为了探测湍流所引起的波面畸变,往往需要人造信标。通常是向天空不同方向发射激光,将20km以下某一高度处大气分子所产生的瑞利激光或90~100km处的钠层谐振散射光作为参考信号,并分别称为瑞利导星或钠导星。

瑞利激光导星:大气中存在的大量气体分子,特别是氮分子和氧分子,会对照射的激光产生瑞利散射,形成瑞利人造导星。

钠导激光星:由于流星辐射和太阳风等原因,95km高度处的上层大气中存在着厚度为10km左右的钠层,当适当波长的激光照射其上时,便会产生相当强的谐振散射。这种散射光用于地基自适应光学系统提供人造信标称为钠激光导星。

(二)应用

激光导星(激光信标)技术可用于地基自适应光学天文望远镜,它的基本原理是:由地面向空中目标发射脉冲激光,利用低空大气的瑞利散射或钠层的共振散射产生的回光作为波前传感的人工信标。自适应光学是应用光学的前沿领域之一,在天文和国防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瑞利导星和钠导星的自适应光学系统在地基天文望远镜中已得到成功应用。另外,激光导星(激光信标)技术在激光大气传输中也有重要应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