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眷讲坛
王天眷讲坛第七期
王天眷讲坛第六期
王天眷讲坛第五期
王天眷讲坛第四期
王天眷讲坛第三期
王天眷讲坛第二期
王天眷讲坛第一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王天眷讲坛 > 王天眷讲坛第三期
【报告通知】“王天眷讲坛”第三讲通知

  时  间:20141025日(星期六)上午10:00 

  地  点:频标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从复数谈起 

  报告专家:周向宇 院士   

  专家简介: 

  周向宇,1985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国际著名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0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数学学报英文版》编委、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9)、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中国数学会)(200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2011年被聘为浙江大学国家教育部第四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向宇院士的研究领域多复变,是基础数学的核心与前沿之一, 他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创立自己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困难、著名问题,做出了为国内外认可的工作,尤其是证明了长期悬而未决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测,即:扩充未来光管是全纯域。该猜想由前苏联科学院院士N.N. Bogoliubov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S.Wightman两大学派从研究量子场论及Hilbert第六问题中提出并在《数学百科全书》中列为的未解决问题。周向宇的这项工作被俄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分别写入《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数学的发展:1950-2000》,被认为是“数学发展的亮点之一”,被作为例子说明“数学如何帮助物理获得隐藏在公理中的新知识”;对轨道连通的一般紧李群不变域,周向宇院士给出了其全纯包为单叶的判别准则,解决了全纯包单叶性这一多复变基本问题;证明了关于矩阵Reinhardt 域为全纯域的刻划之猜想,该工作在美国数学评论中被认为是“关于全纯包单叶性困难问题的一个主要结果”。周向宇院士还应邀在挪威2013年六月举行的阿贝尔会议上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邀请复几何、复分析和复动力系统方向的世界领军专家参会。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