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眷讲坛
王天眷讲坛第七期
王天眷讲坛第六期
王天眷讲坛第五期
王天眷讲坛第四期
王天眷讲坛第三期
王天眷讲坛第二期
王天眷讲坛第一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王天眷讲坛 > 王天眷讲坛第六期
【2014年“王天眷讲坛”回顾】聚集学者精英、传播创新知识、弘扬科学文化——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起航扬帆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是科学的精神和创新的文化。为传承和弘扬科学家崇尚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促进所内外学术交流,拓展科研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学术文化品牌,在刘买利所长的积极倡导下,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于2014年正式启动了以“聚集学者精英、传播创新知识、弘扬科学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讲坛——“王天眷讲坛”。 

  王天眷先生(19121989)是我国老一辈物理学家,早年由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选派赴美留学并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他曾参与微波受激发射(Maser)理论与实验的研究,其研究结果成为光受激发射(Laser)理论的先导,为激光的发明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上世纪60年代初,从小就深受爱国主义思想熏陶的王先生突破重重阻力回国,并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祖国的科学事业中,为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为我国波谱学和原子钟事业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研究骨干。以王天眷先生的名字命名讲坛,不仅表达了研究所广大职工对王先生的缅怀之情,更是为了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 

  “王天眷讲坛”主要邀请两院院士、千人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研究所讲学、座谈或交流,内容涵盖科技前沿、管理创新、人文哲理、治学之道等。自20145月正式启动以来,“王天眷讲坛”已成功举办5期,其内容涉及信息技术、物理规律、生物环境、地球科学等不同领域。江桂斌院士的“环境污染与健康”、孙昌璞院士的“多世界的微正则量子态与黑洞信息”、周向宇院士的“从复数谈起”、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研究员的“可积模型之美”、国际著名磁共振科学家Frydman教授的“超快多维磁共振波谱和成像的新兴前沿领域”等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不仅向大家传授了宝贵的科学研究思想,还分享了他们在科学探索道路上的酸甜苦辣,让大家感受到学术的魅力,感受到他们严谨细致的治学精神,也引发了大家对学术人生的积极思考 

  为办好“王天眷讲坛”,研究所专门成立了讲坛工作组,并对讲坛的定位、宗旨、管理机制和工作程序进行了认真策划,筹备工作也得到了所领导和叶朝辉院士的大力支持。经过半年多的运行,“王天眷讲坛”深受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生的欢迎,并已成为开展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营造学术氛围的重要平台。该讲坛将继续邀请更多著名专家学者来所讲学,并通过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进一步提高论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推动研究所对外合作交流、带动研究所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