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牵头成立中国科学院磁共振技术联盟

    2019年6月12日,中国科学院磁共振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暨磁共振技术与应用交流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组织,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承办。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武汉物数所所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副所长冯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副所长周欣,电工所副所长韩立等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会议特邀嘉宾、磁共振厂商以及来自院内50余家研究所磁共振领域科技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牟乾辉处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磁共振技术联盟是由中科院条财局倡议发起,由武汉物数所牵头,联合电工研究所、生物物理所、化学所、大连化物所、深圳先进院、合肥物质院、中国科技大学、上海药物所、上海有机所十家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联盟宗旨是以磁共振技术为切入点,联合我院磁共振领域优势单位,加强磁共振使用管理与应用技术交流,提高运行维护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磁共振领域人才队伍,建立磁共振技术智库,促进磁共振技术发展,支撑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联盟实行院条财局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首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由十家发起单位组成,其中武汉物数所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刘买利研究员被聘任为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周欣研究员为常务副理事长。 

    中科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她介绍了中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情况和建立技术联盟的重要性,指出我院目前已经具有一批在全国磁共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平台和队伍,具备组建跨区域中心的、以学科技术需求为导向的磁共振技术联盟的条件。希望通过搭建联盟平台,凝聚我院磁共振相关技术单位,逐步打造一个磁共振技术交流中心、仪器研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罗志强所长在大会致辞中首先感谢院条财局和各兄弟院所的信任和支持,让武汉物数所有幸与院内磁共振各单位携手,共同组织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也介绍磁共振技术已从传统的物理跨入到化学、生物和医学,应用十分广泛,但从科研到临床,磁共振仪器均存在“卡脖子”问题。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磁共振领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后物数所将努力做好联盟建设工作,希望通过联盟平台切实为院内外磁共振相关单位及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协同创新的平台。 

    本次会议安排了磁共振技术与应用交流、研讨环节。刘买利研究员作了磁共振技术联盟成立总体情况报告,详细汇报了联盟的筹建历程、定位与目标、组织运行模式、业务范围等内容。会议特邀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施蕴渝院士、生物物理所陈霖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杜江峰院士等4位磁共振领域权威院士和8位知名专家做了报告,同时还邀请上海联影、中科牛津等国内磁共振厂商就磁共振最新技术及设备进展作了现场汇报。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一批中科院自主研发的国产磁共振产品,包括400-600MHz高场磁共振波谱仪、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谱仪、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和3T人体磁共振成像系统等。以上磁共振产品作为中科院自主研制科学仪器目录的研发成果,实现了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开发,积极促进了磁共振科学仪器的国产化和商品化。 

    此次会议标志着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正式成立,也为全院磁共振领域科技人员提供了一次沟通分享、了解前沿的机会,对于加强全院磁共振领域人才培养、构建“磁共振技术智库”、发挥合力优势促进技术服务和研发,加快推动我院磁共振领域持续创新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磁共振技术联盟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集体赞同联盟常务理事成员名单和秘书处成员名单,审议并通过联盟章程,并对联盟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集中研讨。

大会现场

领导讲话、报告

四位院士作特邀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