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无远弗届巨细靡遗”——倪维斗教授作客武汉物数所天眷讲坛讲述全方位的引力波探测

  11月17日,台湾清华大学倪维斗教授作客武汉物数所天眷讲坛第26讲,作了题为“无远弗届巨细靡遗:全方位的引力波探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物数所詹明生研究员主持,武汉物数所相关领域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倪维斗教授曾师从2017年诺贝尔奖获得都基普?索恩(Kip S. Thorne),多年从事引力理论和实验以及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理论与实验引力物理、天文物理及宇宙论,基本粒子物理、精密测量、量子光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他的报告以“无远弗届巨细靡遗”形容物理定律的普适性作为开场白,结合自己半多个世纪的研究经历,侃侃而谈。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广义相对论的诞生、引力波的特性、早期引力波探测研究、基于激光干涉仪的引力波探测方案的提出及技术的发展、近几年引力波探测的进展、多信史天文观测等内容。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加深了对引力波探测和精密测量等学术问题的理解。

  倪倪维斗教授目前已经与武汉物数所签订了合作研究协议,加强了该所在精密测量领域的研究力量。

詹明生书记向倪维斗教授颁发“王天眷讲席教授”聘书和铭牌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