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耶鲁大学Anthony J. Koleske教授做客“王天眷讲坛”第二十九讲

  12月10日,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二十九讲在频标楼一楼会议室举行,耶鲁大学Anthony J. Koleske教授作为本次报告主讲嘉宾,做了题为《Adhesive and cytoskeletal control of dendrite and dendritic spine stability》的精彩报告。刘买利所长主持此次讲坛,并向Anthony J. Koleske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Dr. Anthony J. Koleske是神经科学领域知名专家,耶鲁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分子生物物理学及生物化学教授,神经生物学教授,曾师从Dr. Richard Young教授和诺贝尔奖获得者Dr. David Baltimore教授。其研究主要集中在控制细胞形态和运动的生化机制方向,探究生长因子及黏附受体信号调控对细胞形态和细胞运动的影响,曾在Nature, Cell, Neuron, Annual review of neuroscience, Cancer Research,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知名杂志发表近百篇论文。Dr. Koleske曾获得过包括Jane Coffin Childs Postdoctoral Fellowship,Special Fellowship and Scholar Awards from the Leukemia and Lymphoma Society,NARSAD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以及Established Investigator Award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在内的多项荣誉,广泛地参与各项NIH评审小组工作,并指导耶鲁各项博士生招生项目。他也热衷于中美学术合作,代表耶鲁大学参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约仪式。

  神经科学是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本次讲座Koleske教授从大脑最基本的结构单元神经元和突触讲起,结合自己的实验方法介绍了神经独特结构轴突和树突的形成和稳态的作用机理。报告中,Koleske教授重点介绍了新发现的外基质蛋白Laminin α5的独特结构及其与黏附分子受体结合信号通路在调控神经元细胞骨架、树突及突触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另外,Koleske教授还向与座师生讲述了他们在精神分裂症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期待可应用于药物研发。

  Koleske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武汉物数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相关专业师生的广泛参与。他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买利所长向Anthony J. Koleske教授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聘书和铭牌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