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第四届中法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研讨会在汉举行

  2017年11月21-24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法国里尔一大和武汉磁共振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法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研讨会”(4th Sino-French Workshop on Solid-state NMR Spectroscopy)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中法两国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Olivier Guyonvarch)先生、湖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王锦举处长、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此次会议汇集了中法两国在固体核磁共振领域知名学者及优秀科研人员,外方代表包括法国科学研究院Dominique Massiot教授、巴黎第六大学Christian Bonhomme教授、法国里尔一大Jean-Paul Amoureux教授和Olivier Lafon教授,另外,组委会还邀请了国际著名固体核磁共振专家— 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的甘则宏教授和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的Ago Samoson教授参会。国内代表包括兰州大学的王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张维萍教授、南京大学的彭路明教授、华东师大的胡丙文教授、大连化物所的侯广进研究员、南开大学的张荣纯博士以及武汉物数所的杨俊研究员、徐君研究员和王强副研究员。

  在两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人员围绕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的前沿进展、相关实验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15位海内外专家做了21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涉及的内容包括有序\无序材料、药物高分子、氧化物纳米结构分析、DNP超极化增强技术、多维相关谱学方法、催化剂活性位与反应机理研究、膜蛋白结构固体NMR解析等诸多固体核磁共振谱学技术及应用领域的最新进展。参会学者踊跃提问并与报告专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最后半天,布鲁克工程师Sebastian Wegner博士向参会代表展示了布鲁克公司最新的超高转速探头(100 kHz),并进行了固体核磁实验演示,引起广泛兴趣。

  会议期间,中法两方科研人员及法国领事馆科技专员还举行了三方会谈,商讨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相关事宜。

  这次会议是该系列会议2006年创办以来第三次在武汉物数所举行,旨在推动固体NMR实验方法、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固体核磁共振的发展。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