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台湾“中研院”刘尚斌研究员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7月19日上午,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十四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主讲嘉宾为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的刘尚斌研究员,他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pplications of NMR spectroscopy in Homogeneous and Heterogeneous Catalysis”的精彩报告。武汉物数所邓风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喻明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师生对刘尚斌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刘尚斌研究员是固体核磁共振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主要致力于核磁共振光谱学在微孔沸石与介孔分子筛等孔洞结构材料的研发应用,尤其是孔道结构及酸性的表征方面,此外,在金属基沸石分子筛选择性催化还原氮氧化物,以及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在生物质均相/异相催化转化方面均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发表SCI期刊论文逾185篇,含综述文章逾10篇。

  固体酸催化剂在高品质燃油和大宗化学品的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应用非常广泛,酸性中心以及孔道结构直接决定了其独特的催化反应性能。然而由于缺乏表征固体酸催化剂活性中心及孔道大小的有效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高性能固体酸催化剂的研发。报告中,刘尚斌研究员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了近30年来其团队在固体酸催化剂的表征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讲述了从超极化129Xe到一系列NMR探针分子技术应用于固体酸催化材料孔道和酸特性的发展历程,同时,报告还讲述了他们结合先进的二维固体NMR技术与量子化学理论计算,从原子分子水平上深入解析催化剂的构效关系,这对于新型高效催化剂的研发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整个报告会刘尚斌研究员妙语连珠,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愉快。报告结束后,刘尚斌研究员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热情互动,并就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

   

  颁发聘书和铭牌

   

  刘尚斌研究员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