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大连化物所徐庶亮博士做客武汉物数所天眷波谱青年论坛

  7月19日,武汉物数所举办第二十一期天眷波谱青年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徐庶亮博士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论坛由武汉物数所青年促进会联合武汉磁共振中心,磁共振基础、应用部,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以及磁共振学科党支部共同举办。

  徐庶亮博士2009年毕业于大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所工作,其中2015年至2016年期间至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孔材料负载酸及纳米金属材料的研究、分子筛材料在催化甲醇转化反应中的机理研究及催化剂颗粒流场动力学研究等。

  在本次论坛上,徐庶亮博士作了题为《工业催化剂的表征理论研究》的报告,结合大连化物所多年来的工作,介绍了甲醇制烯烃的第二代技术以及工业化试验装置的改造建设、甲醇制乙醇技术及不同羰基化线路的比较,二甲醚制乙酸甲酯及其加氢制乙醇技术、合成气直接制烯烃技术等多项技术,其中合成气直接制烯烃技术摒弃了传统合成路线中高能耗的水煤气变换过程,有望为煤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提供变革性技术。这些技术大部分已经实现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工程应用,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也为我所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徐庶亮还介绍了这些技术中所涉及工业催化剂性能表征相关仪器的研制工作,如流化床用催化剂磨损的测试方法和装置,所开发的高温流化床电容层析成像测试系统首次将该技术拓展到高温流化床。

  报告结束后,徐庶亮细致的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就相关的学术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同时他还表达了希望能与研究所相关技术结合进行合作的意愿。

  徐庶亮博士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