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973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武汉召开

  923日,由武汉物数所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结题课题验收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12位专家和领导参加。同时,本项目的参加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骨干一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首席科学家高克林研究员主持。 

  “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和技术实现”项目以解决原子光频标领域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物理和技术为目的,重点研究新型冷原子和冷离子光频标,同时开展新原理在原子光频标中的应用的探索研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原子频标的基础前沿开展研究,在未来的原子频标研究中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培养和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为建立我国独立的时间频率体系和满足我国未来国防、科研、空间导航等需要的高精度频率标准提供前瞻性和开拓性的基础工作。它将为开展一些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如重力红移的精密测量、基本物理常数是否随时间变化等,提供十分有效的实验手段,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与理解。 

  五个课题的负责人或者学术骨干分别就“冷离子光频标”、“光晶格原子光频标”、“超窄线宽激光”、“宽谱低噪声光纤飞秒光梳”和“原子光频标中的基础理论与新方案”五个课题在项目执行期间的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在过去五年执行期间的主要研究进展和成果的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认真的评议。专家们认为:这五年来每个课题的研究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建立了良好的研究平台,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物理问题,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并涌现出了不少亮点。同时培养和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专家们指出,下一步需要解决如何进一步提高光频标精度的问题,并就光频标的应用进行探讨。 

  项目首席科学家高克林研究员感谢科技部和各位专家的一贯支持和全力帮助,感谢项目组同仁的不懈努力,共同奋斗。通过大家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发展,但光频标未来的发展还任重道远,大家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