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天眷波谱青年论坛第四期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18日,武汉磁共振中心,磁共振基础、应用部联合我所青年促进会、磁共振学科党支部共同举办第四期王天眷波谱青年论坛,本次论坛在综合楼“弛豫空间”召开。

  论坛邀请了生物体系波谱分析组的孙鹏博士和神经影像组的王华东博士担任主讲。孙鹏博士,2009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学士,2014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力学博士,同年留所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表征生物大分子与配体小分子相互作用的液体NMR方法。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在J. Biomol. NMR和J. Mag. Reson. 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王华东博士,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用于神经环路失踪的单纯疱疹病毒的分子遗传改造,容瘤病毒载体构建及细胞/基因治疗相关的研究工作。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并参与中科院战略先到专项、973等多个重大项目。

  孙鹏博士作了题为《液体14N NMR在天然丰度蛋白质中的应用》的报告。孙博士首先向与会的同学和老师简要介绍了液体14N NMR的基本特点以及研究历史,并根据其试用于适用于高对称性分子结构的特征,设计了液体14N NMR研究天然丰度甲基化修饰蛋白质的研究策略。通过液体1H-14N HSQC实验研究了酿酒酵母iso-1细胞色素C的多构象现象,发现了其在中性条件下存在多种构象,并揭示了这种多构象现象源于酿酒酵母iso-1细胞色素C端的自由半胱氨酸导致的非特异性分子间二聚体。王华东博士作了题为《基于HSV的神经环路示踪工具病毒、溶瘤载体及基因治疗研究》的报告。王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HSV嗜神经工具病毒的特性、神经环路示踪应用现状及问题等研究背景,接着详细介绍了对HSV工具病毒多方面的分子遗传改造、优化以及多种版本新重组病毒的活体验证效果。同时王博士报告中介绍了目前癌症生物治疗的国际前沿动态,如溶瘤病毒、T细胞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方面以及他所做的一些相关研究工作。该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就病毒示踪技术和核磁共振交叉研究工作和在场的专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也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会上,刘买利所长、唐淳研究员和李从刚研究员针对于青年人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的选择和实施提出了具体而宝贵的建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