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Ken Baldwin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Ken Baldwin教授受武汉物数所管习文研究员和唐丽艳副研究员的共同邀请于2015年11月5-8日顺访该所。

  Ken Baldwin教授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物理与工程研究学院副院长。他的研究兴趣主要是采用新的激光技术对原子和分子结构进行精密测量。

  11月6日下午,Ken Baldwin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氦原子兰姆移动、氦原子亚稳态寿命、以及氦原子亚稳态幻零波长的高精度实验测量”的精彩报告,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就报告的相关内容与Ken Baldwin教授进行了愉快的讨论和交流。

  访问期间,Ken Baldwin教授与该所外场理论组相关研究人员在氦原子幻零波长测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前,Ken Baldwin小组基于该所唐丽艳副研究员与其合作者Jim Mitroy教授共同提出的“对氦原子亚稳态413nm幻零波长的高精度实验测量可以从非能量角度来检验原子的QED效应”(Mitroy &Tang, PRA 88, 052515(2013),利用他们已有的氦原子亚稳态BEC凝聚的实验平台,发展了一套新颖的、高敏感性的实验技术实现了氦原子亚稳态413nm幻零波长的高精度测量,其测量精度达到了5ppm。相关结果已于今年7月份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B. M. Henson, R. I. Khakimov, R. G. Dall, K. G. H. Baldwin, Li-Yan Tang & A. G. Truscott, PRL 115, 043004 (2015))。其中,唐丽艳副研究员参与了实验系统误差的理论分析。

  Ken Baldwin教授的此次来访介绍了进一步提高氦原子亚稳态413nm处幻零波长测量精度的可能性。外场理论组也介绍了他们在氦原子幻零波长和魔幻波长方面最新的理论研究工作(Yong-Hui Zhang,Li-Yan Tang,Xian-Zhou Zhang & Ting-Yun Shi, PRA 92, 012515(2015)),并且提议实验上开展对氦原子23S-->23P跃迁下1066nm魔幻波长的精密测量可以用来高精度获取到更高激发态跃迁矩阵元的比值,Ken Baldwin教授对此颇感兴趣,表示将在近期开展此方面的实验测量。

  此外,Ken Baldwin教授表达了与该所外场理论组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申请基金的愿望。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