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著名数学家、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7月9日,应武汉物数所数学物理与应用研究部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教授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朱熹平教授作了题为"On the local extension of the future null infinity"的学术报告。朱教授的报告从广义相对论的基本方程—Einstein场方程出发,围绕Minkowski时空和Kerr时空的全局稳定、黑洞的形成以及Hawking—Penrose奇性定理等方面的研究结果,向大家介绍了广义相对论的数学理论研究进展,并报告了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特别是宇宙监察 (cosmic censorship)假说,研究中的最新结果。当得知有夏令营的同学在听报告时,他还结合自己当年在武汉物数所学习以及后来的研究工作经历和培养研究生的体会,对同学们学习数学、从事数学研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报告结束后,朱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就一些学术问题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朱熹平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武汉物数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丁夏畦院士,是该所毕业的优秀博士生。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颁发的晨兴数学奖。朱熹平教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与几何分析的理论研究。他在流形的几何与拓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解决了若干国际上著名的数学公开问题和猜测。例如,解决了关于四维正迷向曲率流形分类的Gromov猜测和Schoen猜测;建立了Ricci流理论中基本的唯一性定理;证明了Hamilton的第二类奇点猜测,部分地解决了丘成桐的高维单值化猜测等。他在Poincare和Thurston几何化猜测的Hamilton-Perelman理论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