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哈佛大学Sadeghpour博士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7月14日至18日,美国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的ITAMP(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Atomic, Molecular and Optical Physics)主任Sadeghpour博士应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史庭云研究员邀请来所访问,为该所师生作了题为“What can excitations do in an ultracold atom quantum gas?”和“How can exotic Rydberg molecules be made with excitations in an ultracold atom quantum gas?”的学术报告, 参加了该所青年科技工作者科学研讨会,并参观了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

  里德伯原子的研究是物理学中历史悠久的研究课题。十九世纪八十年代, 瑞典物理学家约翰内斯·里德伯发现了原子具有无穷个离散的束缚能级, 其能量收敛于一个有限值, 里德伯原子因此得名。二十世纪初, 里德伯原子的概念在量子力学中得到了完美的解释。一个多电子原子或者离子, 如果其中一个电子处于能量较高的激发态能级, 其他电子和原子核可以被整体视为原子实, 原子实和激发态电子的相互作用可以用类似氢原子的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的相互作用很好的描述。如此简洁明快的物理图像并没有随着量子物理学研究的深入而失色, 而且由于其在等离子体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冷原子物理学中的重要作用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作为研究冷原子的专家, Sadeghpour博士分别在15日和18日做了如前所述的两场学术报告, 对冷原子物理学中的里德伯原子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在超冷原子系统的光学囚禁的物理实验中, 可以制备处于高激发态的原子或者分子, 表现出量子多体相互作用特征, 在凝聚态物理学及量子信息等研究中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Sadeghpour博士的报告对从系统的理论描述到实验的制备以及前沿的研究状况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Sadeghpour博士清晰地解释了相关的物理图像及相关的理论和实验, 引起了在座师生的认真关注, 大家就相关问题与Sadeghpour博士进行了深刻而热烈的交流。

  15日下午, Sadeghpour博士参加了主持的一个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研讨会。会上他听取了来自不同的实验室和小组的青年科研人员的报告, 针对每个报告逐一提出问题并且给出了将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该研讨会的举办, 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与国际前沿物理学专家的交流机会, 参与者不仅锻炼了英语口语,还得到了重要的科研建议, 为以后的发展拓宽了研究思路和国际合作空间。

  Sadeghpour博士在里德伯分子系统、超冷原子碰撞谱学、离子阱噪声热化、表面卡西米尔效应、超导量子比特、星际媒介中大型碳分子合成、超冷系统及天体等离子体系统中的里德伯原子分子形成等方面有很好的研究成果。里德伯原子及离子的研究是武汉物数所重要的研究课题,因此与Sadeghpour博士有合作研究空间。Sadeghpour博士此次来访, 不仅促进了该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国际交流, 同时也拓宽了该所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

Sadeghpour博士作学术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