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德国马克思-波恩研究所W. Becker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56日-520日,应武汉物数所柳晓军研究员的邀请,德国马克思-波恩研究所Wilhelm Becker教授来所进行了为期14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W. Becker教授是国际上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长期从事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他发展的用于研究强场电离的量子力学散射矩阵方法被研究领域所广泛应用。W. Becker教授与武汉物数所有长期合作交流,在前期工作中与该所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组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研究,共同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如现代物理评论,物理评论快报等)发表了多篇论文。

  此次W. Becker教授来所访问,一方面通过交流和讨论,结合该所实验研究工作,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强场电离动力学;另一方面,针对现有理论的缺陷,共同发展用于处理强激光-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量子力学散射矩阵模型。访问期间,W.Becker教授与该所科研人员就相关领域共同关心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热情地回答了年轻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参加了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课题组举办的小型学术研讨会,与大家就每个报告内容进行详细讨论,给出建议和意见,并协助指导课题组研究生具体工作。

  访问期间,W.Becker教授还应邀为该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Low-energy above-threshold ionization: how important is the Coulomb field?的学术报告。报告中,W.Becker教授介绍了近些年强场电离研究的一个热点:光电子能谱的低能结构。通过对前人工作的分析,并结合简单模型方法,他给出了一个清晰的物理图像理解能谱低能结构的产生原因,并指出原子实的库仑场在能谱低能结构产生的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W.Becker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起在场师生们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W.Becker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