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Zykov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10月25日,应武汉物数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占萌研究员的邀请,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Zykov教授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A continuous transition between two limits of spiral wave dynamics in an excitable medium”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Zykov教授从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螺旋波讲起,详细介绍了Kinematical 模型、Kessler-Levine模型、Barkley 模型等一些经典模型。随后,Zykov教授介绍了他近几年关于触发触发波(Trigger-trigger wave)与触发相位波(Trigger phase wave)之间连续相变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研究中利用一种自由边界的方法,可以从理论上证明这两种螺旋波之间连续相变的存在性,并能够给出相变的临界参数条件,这个参数有可能通过实验的方法获得。精彩的报告内容激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与Zykov教授提问交流,报告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Zykov教授于1973年在俄罗斯莫斯科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一直就职于莫斯科控制科学研究所直到1992年,期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开始就职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Zykov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可激发介质中的螺旋波,在基础理论研究中有很深的造诣,于1984年出版俄文专著“Simulation of Wave Processes in Excitable Media”,并于1987年被翻译成英文。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