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Oklahoma大学J. P. Shaffer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916-21日,应武汉物数所囚禁离子物理研究组邀请,美国Oklahoma大学的James P. Shaffer教授访问该所,并作了两场分别题为Characterizing Microwaves using 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 with Rydberg AtomsUltralong Range Trilobite Molecules的学术报告。 

  在第一场报告中,Shaffer教授介绍了关于高灵敏度微波天线的最新研究成果。Shaffer教授研究小组利用四能级电磁诱导透明(EIT)技术,实现了原子高里德堡态间的微波跃迁,探测灵敏度从现有电子学技术的1mVcm-1提升到30uVcm-1。此外,他们还研究了微波天线的矢量特征,即探测激光和微波的偏振方向与最终光谱吸收线形之间的关系。该技术在高灵敏度微波天线方面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Shaffer教授的第二场报告介绍了利用冷里德堡原子原子波包与基态原子之间的s波散射弱相互作用形成大偶极分子的研究成果。里德堡原子高激发态的电子波包可以在空间延展到介观的尺度,如果基态原子与该高激发里德堡原子之间的距离在这一尺度之内,基态原子就可能感受到这一电子波包所形成的势场,形成弱束缚的势阱,最终两个原子形成键能非常小的分子体系。 

  Shaffer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报告会后,Shaffer教授参观了原子分子光物理和原子频标相关实验室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该所原子分子光物理的研究方向表示出强烈的兴趣,表达了进行进一步了解与交流的愿望,并与相关研究人员就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讨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