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Oakland University夏阳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年7月10日,美国Oakland University夏阳教授应武汉物数所周欣研究员的邀请,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一场题为“Microscopic MRI (μMRI)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Physics, Engineering, and Biomedicine”的学术报告,该所研究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夏阳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显微核磁共振成像(μMRI)的原理,通过黄瓜、豌豆、蜘蛛等精美的显微磁共振影像,把大家带入到微观世界,同时与光学成像相比较,展示μMRI能获得一些光学成像中不能获得的结构和组织信息。随后,夏教授详细地讲解了他实验室对骨关节炎和关节软骨的研究,包括软骨退化早期阶段的分子标记, 关节软骨在荷载作用下的调整, 骨性关节炎地诊断研究。关节软骨是由一种特殊的、致密结缔组织的胶原纤维构成,其光滑的表面能减少相邻两骨之间的摩擦,缓冲运动时产生的震动,在关节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报告中,夏教授还介绍了使用多学科的显微成像技术(uMRI,PLM, TEM, FTIRI,Micro-CT)以及生物化学和生物力学的测试等方式去探索胶原纤维的结构,从而为软骨相关方面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很好的预临床研究。

夏阳教授于1986-1992年在新西兰梅西大学 (Massey University, Palmerston North, New Zealand) 从事物理学研究,并获博士学位,指导老师为新西兰著名物理学家、国际安培奖获得者Sir Paul T. Callaghan。并于1992-1994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Ithaca, New York)生物技术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作为物理学教授加入奥克兰大学物理系,现为终身教授。

夏阳教授做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