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钱春骑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应武汉物数所超灵敏磁共振组周欣研究员的邀请,2012年12月7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钱春骑博士访问该所,并做了题为“无线放大器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活体高分辨率成像中的运用”的报告。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疾病诊断及生物医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运用,然而其成像的时空分辨率却常常受制于有限的检测灵敏度。钱春骑博士发展了一种新技术,用于进一步提高磁共振检测的灵敏度。其基本原理是:一个微型传感器可以在生物体中的特定部位近距离的灵敏检测微弱信号,并将这种信号进行放大与无线发射。与通常放大器不同的是,这种微型传感器中的内置式放大器可以利用外界提供的无线能量进行参数放大,因此这种集传感放大和发射为一体的器件,可以在无需内置式电源的条件下工作。这种独特的能力使得它很有可能作为一种灵敏的内置式检测装置,并在组织工程、消化道或血管内窥等面有着广泛运用。最后,钱春骑博士对无线放大技术和光声成像的联系以及其继续发展的途径做了展望。

钱春骑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02年),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07年),随后在美国国家高场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现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磁共振检测技术的开发和研制。钱博士在磁共振探头、高磁场成像线圈、无线放大器等诸多磁共振检测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其成果被领域内重要期刊Radiology发表,相关工作曾并磁共振领域的专业期刊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选为封面文章。因为在高场磁共振成像线圈研发方面的贡献,钱春骑博士于2009 年获得获国际磁共振协会安培协会授予的“青年研究员奖”。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