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康奈尔大学学者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年2月13日,应武汉物数所唐淳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isty)张子微博士为该所师生做了题为“多频电子自旋顺磁共振在生物大分子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后张子微博士拟加入唐淳研究员课题组开展博士后工作。

报告中,张子微博士详细的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的原理,以及在生物大分子动力学研究中的独特应用。她介绍到,电子顺磁共振(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 EPR)是由不配对电子的磁矩发源的一种技术。报告中,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别展示了该技术在蛋白和DNA动力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通过生物大分子特异性位点顺磁标记的方法,结合电子顺磁共振的手段可以用来研究它们在溶液中的局部和整体的运动情况。值得一提的是,采用多频电子顺磁共振的手段,通过计算机模型计算,就可以将生物大分子局部和整体的运动区分开来,这是常规手段比较难以实现的。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与张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外,还结合武汉物数所在核磁共振方面(NMR)的研究特点,讨论了EPR和NMR各自的优缺点及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